页面

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校园普选知多少?


校园普选就有如我国的全国大选,但范围只限定于大学校园内。有别于五年一度的全国大选,每届校园普选则是一年一度的。类似于我国的全国大选,分为国会选举和州议会选举;校园普选则分为校园席(Umum)以及学院席(Fakulti)。通过校园普选所选出来的学生代表人数没有一定标准,而是根据各个大专的学生总数以及学院制度而有所不同。
每位大专生将分别投下两种选票,以选出他们属意的两种学生代表: 一种是代表学院(Fakulti)的学生代表, 而另一种是代表整个大专校园(Umum)的学生代表。不过,最终这两种选票所选出来的学生代表将一起组成学生代表会(Majlis Perwakilan Pelajar /MPP)并担任新一届Persatuan Mahasiswa 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PMUKM)的理事。

     校园普选的概念和出发点是为了协助达致校园民主,学生自治。校园普选让大专生有权并自行评估候选人的素质,同时根据他们提出来的议程和宣言,投选出他们认为最能够为学生服务和属意的学生代表。这完全不同于校方单方面的直接委任!

     在达致校园民主, 学生自治的整个过程中,校方愿意让学生代表针对校园内的各种各样的事务或课题进行讨论,并发表和传达大专生的心声。不过,最终决策权依旧在校方手里。学生能够透过校园普选学习到如何参与民主程序,表达心声以及参与管理部分校园事务。

唯有身为学生才能最切身了解学生本身所面对的问题!通过学生代表,大专生们可以直接向学生代表传达他们所遭遇的问题,以便学生代表针对校园内所发生的课题,并与校方的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学生代表必须拟出解决方案,并参与讨论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然后要求校方改善现状,以便能尽速解决问题。

学生代表的职责主要是收集大专生针对各类课题的意见,然后反映给校方行政人员知道。这类课题涵盖学校巴士课题、水源与电源问题、无线网络课题、 宿舍课题、 食堂和食物课题等。


国家大选与校园普选的分别

国家大选
校园普选
根据宪法
根据大专法令以及高教部指示
离上次大选的五年内首相解散国会重新大选,或五年期满后国会自动解散,由选民重新选举新的国会议员进入国会。
每年必须由在籍的大学生重新选举新一批的学生代表进入学生代表会。
赢得大多数议席的政党有权组织新一任内阁(政府)。
赢得大多数议席的政党/派系有权组织新一任的大学学生会

校园选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 学生代表可以为学生争取应用的福利与权益。

· 学生代表可以直接向校方反映学生们所遭遇的问题。

· 学生代表可以与校方一起商讨有关学生福利或校园内其他的政策问题。

· 学生代表可以推动对有利学生们的校园政策和决定。

· 学生代表可以利用与校方的沟通与合作的平台为学生们争取举办更多有利学生们的活动。




18-9-2016 11.55 p.m.

1 条评论: